幾次去幼稚園接小孩的經驗, 讓我更加深信, 沒有時間陪小孩的父母, 損失慘重, 這是再多金錢也挽回不了的遺憾…

鄰居小孩李奧才一歲多就去上幼稚園了, 現在快三歲了, 每天下午三點不到他媽就騎著十五分鐘的腳踏車去接他.
一開始想說有個伴一起騎腳踏車, 每天來回共三十分鐘, 那運動量也就夠了, 便請李奧媽讓我跟去接小朋友, 心想再加上拖拖拉拉, 四十分鐘也應該搞定了吧, 結果每次都要一個小時才回得了家……因為, 和小朋友在一起之後, 時間就已不再是時間了!

首先, 要提一下的是, 在慕尼黑騎腳踏車本身就是件愉快的事, 到處都有腳踏車專用道, 指示路牌, 汽車雖然在旁, 但都很有開車的德性, 不會讓騎腳踏車的人感到威脅. 和李奧媽一起出門後, 我們都騎得悠哉悠哉地, 肩並肩, 閒話家常.

我第一次踏入幼稚園時, 看每個小朋友都是用睜大的眼睛來看, 不敢相信怎麼會有小朋友長得跟童話故事書裏畫的一個模樣, 真是太夢幻了.
天氣好時, 小朋友們是在室外的遊樂場玩, 偌大的場地去找自己小朋友, 就讓我想到養雞場的老闆要去捉放山雞. 找到李奧之後, 他正在和別的小朋友玩, 才不會就這樣跟你走呢…
有次他要帶一顆像地瓜大小的石頭回家, 別的小朋友不讓他帶, 李奧媽和我就在旁邊唸 : “石頭, 家裏的花園也有, 而且還更大顆. “ 偏偏李奧就固執地硬要這一顆, 小朋友固執起來還一點都不可愛, 對大人而言, 真是好氣又好笑, 我們就繼續唸, 很有耐心地唸, 一直到他快和別的小朋友打起來了, 才不得已插手, 伸手奪下那個快要打到人的石頭, 心得: 德國的媽媽真是很有耐心.
把李奧帶離其他的小朋友之後, 李奧媽就會問”你好不好呀? 今天過得快不快樂呀?”這些話, 如果李奧今天心情有點不好, 他們就會互相依偎一下, 此時畫面真是溫馨感人, 畢竟這個年紀的小孩還不太會表達自己的感覺, 就算心情不好, 也說不出來, 但是他們還是會有自己的情緒的呀!
回家的路上, 李奧就坐在腳踏車後座的安全座椅上, 而我通常都是騎在李奧媽的後面, 這途中他不是喃喃自語, 就是唱著幼稚園教的歌, 或是瞧著沿途停在路邊的汽車, 對汽車有著極大熱情的李奧, 一路上唸著他看到汽車的款式, 不是只唸廠牌哦, 還知道是那一款, 對我來說, 他們全都只是車子, 除了BMW, VW等等廠牌看logo也知道之外, 其他一無所知. 反觀李奧, 有次他突然大喊 ” Porsche Cayenne” 我既聽不懂他在講什麼也不知道他要幹什麼, 我們就硬生生地停在路中央, 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呀? 我一臉茫然, 原來, 李奧要停下來 “好好欣賞” 這台停在路邊的車子!
回到家後, 天氣好的話, 李奧就在家門口那小不拉幾的草地上玩耍, 或是在沙堆上玩, 不然就是划腳踏車(年紀太小還不會騎), 要是這時鄰居那三歲的保羅也回來的話, 我們大人的耳朵就有得受了, 一加一不是等於二, 而是大於二哦! 有玩伴時小孩子就變得特別興奮, 沒事也要尖叫, 又愛互相搶東西, 有次我要折紙飛機給他們玩, 這二個小白痴, 就不肯讓我好好折, 從還沒成型的一張白紙就要開始搶. 總之, 只要這二個小朋友同時出現的時候, 場面都大致這麼混亂

前一秒鐘張大了嘴哭, 下一秒鐘可以笑到好像之前什麼事都沒發生過!
他們正值易受傷的時期, 三不五時就摔倒或是撞傷, 有次李奧額頭上的瘀青幾天不消散, 他就照了幾天鏡子, 可非常注重自己的容貌呢! 觀察小朋友久了, 也就漸漸不會被他們唬到, 近來還練就了一身唬他們的功夫, 比如說, 李奧又撞到桌腳了, 臉一變馬上放聲大哭, 如果根本就不嚴重, 我就唸他說: “你看, 你把桌子撞壞了啦! “ 這時他的臉馬上又變了, 變得有點緊張, 還仔細地研究桌腳有沒有”受傷”的痕跡, 當然也就忘了要哭這件事了. 摔倒時也是一樣, 苦哄不聽, 怎麼辦? “瞧! 天空有飛機吔!” 他馬上就睜大著眼睛找飛機, 找到飛機後就叫著跳著, 興奮異常, 真是個小天使.

雖然這些不是我的小孩, 但光是陪伴著他們, 就有無窮的樂趣, 有時他們去度假, 太久沒見到還會想他們, 但我也了解這和當父母的感覺還是有差距的, 不過現在不必想那麼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mmi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