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這個星期在搬家, 我唯一可以幫忙的就是去帶小孩.

上個月這小女娃才受洗過, 我們也有受邀去觀禮, 地點是在慕尼黑市中心的聖米榭爾大教堂, 教堂門口外就是人來人往的購物街, 教堂裏也是遊客常會進來參觀的地方, 但穿過內院來到後棟的小教堂裏, 這裏只有市中心難得的清淨, 及小女娃親友們唱聖歌的歌聲, 許多親友都有帶自己的小孩來, 他們在受洗儀式中也都有參與比劃祝福的手勢, 而牧師每做一個動作前都會詳細地解釋其含義, 好讓在場的小朋友們有參與感

小女娃受洗時, 才剛滿三個月, 關於這個話題, 也因為生平第一次參與受洗典禮而被我拿來到處去 “煩” 我周遭的德國人, 滿一個月, 滿三個月, 滿一年, 受洗的年紀真是隨父母高興不一而同, 但是問到目前為止, 還沒發現我認識的德國人中, 有人沒有被受洗過, 突然之間, 這看不見的差異變得好 ”明顯” , 不禁想問, 加入一個宗教, 難道不需要當事人自己的自由意志來決定嗎? 在他們還懵懵懂懂的時候就由父母來決定, 算是真心誠意想要加入這個宗教嗎?

在教堂裏幫忙做了十年禮拜儀式的豆腐先生, 不願意回答我那麼 “膚淺” 的問題, 但也舉了一個例子來反駁我: 我們的親戚當中, 就有一位特別 “睿智” 的伯父, (其實也就是有勇氣跳脫一般人的思考方法, 行為模式) 沒有為自己的小孩舉行受洗儀式, 希望小孩子長大後能夠自己作主, 聽到這裏, 我不禁大喊----- 好帥! 結果呢? 下文竟是, 這個小孩子長大後受不了 “同儕壓力” , 要求在天主教成年禮前夕受洗, 好讓他可以和其他同學一樣, 參加成年禮. Orz, 這個例子還真爛呀!

話題扯遠了, 我要寫的是當保母的心得啦, 下次再繼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mmi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