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算一算從開始找房子到現在為期已超過三年半了, 等了那麼久, 已經快到我的極限! 而我們竟然都還沒能搬入新家呢!

先聊聊現在目前居住環境的優缺點:

當初(2007年)從慕尼黑搬來科布倫茲完全是為了豆腐先生工作的關係, 現在回想, 好險我們的房東把公寓租給我們, 看房子時共有五組人馬, 我猜想大家都想要租, 但決定權在房東手中, 位置離火車站很近, 去市中心可以走路也可以騎腳踏車, 以學區來說可以算是最好的地點, 房子本身是南北向, 東西和別的樓房連在一起(Reihenhaus), 可惜南邊被另一棟樓擋了所以沒有從南方照進來的陽光,房子是夏涼冬寒, 一年四季像冷宫。為什麼說是好險: 因為我們之前找房子是從慕尼黑過來找, 每次和房東約了時間都得開四五個小時的車子來看, 非常不方便, 而看了幾次都沒有比這間更滿意的房子, 所以房東把房子租給我們算是省了我們很多時間和精力再去找其他的可能性。只能說一切都是緣份!

德國的天氣對我來說是夏短冬長, 陽光永遠都不夠, 可想而知我愈住愈不舒服, 和老公提搬家的事, 他也不知道該怎麼辦, 後來想大概是對搬家這件事很感冒, 於是就動了買房子的念頭, 想說一勞永逸, 另一方面從豆腐先生的工作角度來看, 反正他接下來就是要當公務員, 公務員的就職範圍也就差不多會固定在這個州, 買房子這個舉動也就更穩當。

開始找房子

剛開始一年半的時間, 我們都致力只找所謂的百年大屋(Altbau), 主要是豆腐先生對這種房子情有獨鐘, 我們在Saarbruecken, 慕尼黑以及現在所居住的房子全都是這種款, 它的特點就是有挑高的樓層(三米或以上), 房子的外觀以及內部有傳統的裝飾, 感覺就是很典雅很有情調的老房子。
我們用了各種想得到的方法,如: 報紙, 網路, 去房屋仲介登記, 甚至口耳相傳! 最後我還逼豆腐先生打了電話去地方的"里民代表處"問!!!可說是無所不用其極!

報紙是每周三和周六會有房屋出租買賣的訊息, 有人委託在報紙上刊登廣告的話, 會出現二次(周三及周六), 但如果是好的房屋可能出現的當天或是幾天內就被訂走了, 大部分的時候在報紙上會一直出現的房子就是問題多多或是地點不佳。

網路的更新就比報紙快多了, 但令人緊張的地方也就在此---->天天都得盯, 真的有好房子出現時才有機會即時攔劫, 有一次我明明星期六晚上看到一個房子感覺不錯, 但因為是星期六,接下來星期日, 沒有人在上班, 所以就沒打電話, 到了星期一上網一看, 那房子的廣告就不見了, 打去仲介問, 才知道房子的主人不想太多人在門口張望, 馬上請仲介把廣告拿下來, 我們告知有想看房的意願後, 仲介回, 已經很多人在看了, 如有機會(沒人出手買的話)會再通知我們, 結果還真的沒再接到仲介的電話!

我們也有去房屋仲介登記, 但基於之前找租屋的經驗, 真正好的房子是不太需要仲介來出租或是來賣的, 所以去登記也只是求心安, 並不奢求會得到什麼好房子, 果不其然, 每次仲介給我們的資訊都只在EMAIL裏就被砍了, 真正想要約時間去看房子的次數還是少之又少呢!

口耳相傳! 聽起來很誇張, 但也是我們獲得美屋的重要機會之一,畢竟好屋子是很搶手的。我試著去問一些在這裏住了很久的朋友, 或是認識的人家裏有老一輩的人, 希望能探聽他們朋友圈裏有沒有這方面的消息, 依德國人的習慣, 凡是家裏有大花園的家庭, 大多會等到子女長大後都搬出去, 自己也年紀大, 花園裏的活幹不了, 就乾脆搬去養老院住或是搬入市中心的公寓裏, 生活機能比較方便, 也不必再開車, (有大花園的房子大多都比較郊區, 進出也只能靠自己開車), 而他們這種房子正是我們想要找的, 如果能找到中意的, 可能得重新整修一番, 但絶對是值得的。

打電話去"里民代表處"問也是我出的奇招之一, 可惜並沒有什麼用, 里長當然是對地方最了解的人, 光是那裏有建地, 那裏有空屋, 那裏有老人家剛過世(有時會有子女都在外地工作生活, 老人家過世後, 那房子也沒人住, 就會賣掉), 里長多多少少都會知道, 會用到此招也是因為找了一陣子房子, 總有個我們就是慢半拍的感覺, 好的房子總是被人先買走, 所以才會想先發制人! 想搶在仲介或是建商之前, 不過也沒這麼容易就是了。

關於我們看房子的條件, 我和豆腐先生是各有意見, 豆腐先生愛老房子Altbau,可以為了花園搬到郊區, 但又不可以荒涼到附近沒有可以走路走得到的麵包店, (德國人對麵包店有莫名的依賴感), 而我則是要有花園, 大小不太重要, 但一定要朝南或是朝西, 陽光才充足, 要開上山的房子, 坡度不能太陡, 不然冬天下雪會不敢開車, 像我公婆家前面的坡度是11%, 我覺得是我的極限了, 公車站也最好不要太遠等等。

從我們開始找房子起, 我就希望可以平均每個星期都有約看房子的機會,一方面是多比較, 另一方面是順便認識各地的環境, (我們只對自己住的附近熟, 這小鎮很多其他地方我們根本沒去過, 當然也就不了解那裏的環境囉) 常常發生的情況是, 我看了廣告上的介紹, 想約時間去看房子, 豆腐先生要不就問了價錢, 要不就問了地址, 在網上先看了一下環境, 就回我說不必去了, 所以我常常吵著說我就是要去看!!! 豆腐先生就會擺出很明智的表情說, 你約吧, 結果看回來還真的是浪費時間, 幾次後我也學乖了, 要是有什麼值得一試的房子, 也先問一下地址, 自己開車去繞一下從外面看, 再決定要不要和屋主或是仲介約時間看裏面。 找房子二年的時間內, 我們參觀了十五間房子, 才十五間房子!!!這大約是所有打過電話, 收過資料, 開車繞過去看房子總數的10%, 在科布倫茲找房子有沒有太難呀!


就在找了一年半都沒有進展後, 我們才又加入了新蓋房子的可能性, 在找房子的同時也看建地。

接後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mmi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