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游泳:

皮皮最近不愛洗澡讓我傷了不少腦筋, 難得德國也有熱到令我受不了的天氣, 因此決定帶皮皮去游泳池玩, 皮皮媽是不太愛曬黑的女人, 所以我都拖到下午四五點才帶他出門, 今年第一次去游泳池的皮, 花了大約一個小時的時間才開始玩起水來, 第一個小時皮都在玩草地上的溜滑梯, 看到其他小朋友們瘋狂地在玩水, 他一點都不為所動, 令作媽的有點不耐, 頻頻地勸說水很涼快, 很有趣, 還用水去潑他, 結果惹得他不高興~

附帶一提的是, 我家附近的游泳池是在萊茵河畔, 如果爬到滑水道的頂端, 要溜下來之前還可以一覽萊茵河的景色, 而這裏的滑水道全長有30公尺, 我抱著皮皮從上面滑下來, 最後會噗通一聲掉進水裏, 皮皮沉下去到被我"撈"起來約一秒的時間, 之後他會哇個二三聲, 算是抱怨一下~~~

看到皮皮後來開心地玩起水來, 令我放心不少,追著一星期去個二次, 並燃起了他可能會比較愛洗澡的希望, 就算作媽的可能會被曬成黑皮也值得了呀~~~

兒童圖書館:

新發現這裏的兒童圖書館在上小學前辦圖書證是免費的, 也就是皮皮到六歲前都有免費的書可以借來看, 於是我們就以飛快的速度幫他辦了一張圖書證, 說實在, 我大學剛畢竟時有一陣子好迷兒童繪本, 還花大錢買了套書回家供著, 為的就是看那些大師們的畫作, 深深地覺得故事內容可能是針對兒童寫的, 但美麗的插圖應該是不分年齡都可以欣賞的吧, 現在我就可以用皮皮的圖書證去借那些我心儀的圖畫書來看, 想到就興奮不已, 作媽的真是沾了小朋友的光呀~~~

撐洋傘的皮:

這是皮皮有樣學樣的眾多案例之一, 要知道在德國是沒有撐洋傘的, 如果大熱天的撐了一把洋傘, 鐵定會招來很多側目的眼光, 但皮皮媽就是不愛曬太陽, 所以我可以一手推嬰兒車一手撐洋傘地走去逛街或是超市, 有次出門時皮皮硬要我手上的傘, ㄠ不過他只好給, 結果我整段路都在忍著笑地推嬰兒車, 路上的行人也不例外地奇怪地看著我們~~~這裏有個點是德國超厲害的地方: 無障礙空間, 因為我有在台灣推嬰兒車的經驗, 我家到幼稚園走路不要五分鐘的路程, 都不可能單手推嬰兒車,光是在騎樓裏上上下下, 就快要吐血了, 而且還會不得已把嬰兒車推到大馬路上, 然後公車汽車摩托車就貼身呼嘯而過, 險象環生, 回到德國才體會到這裏真的做的太好了, 我可以一手推嬰兒車到處趴趴走, 這在平時不會有什麼特別的感覺, 但是到了下雨天, 鏘鏘鏘, 我問你, 台灣的媽媽要如何用嬰兒車去幼稚園去接小朋友? 無解啦~除非他們敢像我媽一樣頭戴斗笠!


參觀幼稚園:

想說皮皮快二歲了, 可以多收集一下附近幼稚園的資料幫他報名, 因為皮皮有幾個朋友都是去同一個幼稚園, 對皮皮上幼稚園的適應可能會有幫助, 所以我也去那家幼稚園參觀環境, 老師們都是親切有耐心, 環境也很優美, 戶外的遊樂場又大, 整體的感覺是很正面的, 但就一瞬間的時刻, 一股不捨的感情湧上心頭, 不不不, 我才不要那麼早就送皮皮去幼稚園, 至少今年皮皮都要待在我身邊~~~當皮皮還不滿一歲的時候, 我的確常常想送他去保姆家, 或是迫切地希望有人每天可以顧他個二三小時, 讓我有機會喘一口氣, 而現在我已經漸漸地適應和皮皮在一起的生活(這也適應的太久了吧), 因為我幾乎是24小時跟在他身邊, 皮皮在各方面的發展上的進度, 早就令我無法再繼續偷懶下去, 我們大人日常所講的話他幾乎全部都了解, 什麼"小孩子不懂"這些一般人常有的想法, 那只是大人自己笨, 沒有發現,


唸故事書:

之前所說的"偷懶"就是我沒有唸故事書給皮皮聽, 但是豆腐先生一直都有, 所以皮皮的德文突飛猛進, 後來我也開始唸故事書給皮皮聽, 就出現了一個有趣的現象: 皮皮會拿一本故事書找我唸, 他就聽一次中文的故事, 同一本書他聽完之後, 又拿去找爸爸, 所以他又聽一次德文版, 小朋友好像同一個故事可以聽很多遍不會煩, 所以他可以找我聽, 又找豆腐先生聽, 一個晚上就在我們之間跑來跑去, 又因為他現在看的書是很少文字, 大多都是圖畫, 所以不論是中文版或是德文版都沒差(雖然豆腐看不懂中文, 但他看圖講故事, 內容也十不離九地正確),有一次, 書中有提到蠟燭, 我心血來潮, 拿出火柴盒及蠟燭, 當場點火給皮皮看, 說"火很燙, 要小心!", 皮皮也很認真地說: "燙", 結果我還問他:"你怎麼知道?", 心想: 你要不要自己試試看呀? 不過皮皮沒有笨到要用手去摸火, 所以我覺得他的理解力或是想像力已經很夠, 後來吹蠟燭時也是學很快, 剛開始皮皮怎麼吹蠟燭都不會熄, 一方面他會怕火不敢靠太近, 另一方面他吹的方向和力道還不是很能掌握, 不過多練習幾次後, 他就吹得很好了, 真是有成就感~~~

作父母的也要溝通:

我實在沒有興趣教皮皮自己去上廁所, 想想要是要外面玩, 一時找不到廁所, 或是在開車時, 小朋友臨時說要上廁所, 那我還真是頭大, 不過上廁所遲早是要教的, (好啦~~要偷懶就不要找籍口了~~~)但現在皮皮還是包尿布, 每次換完尿布後, 我習慣和皮皮一起去廚房丟尿布, 平時他都很樂意, 一手拿起尿布就往廚房跑, 但最近他會很皮的說"不要", 而我又無法強迫他, 心裏就訥悶著原因, 鏘!鏘!鏘! 原因就是豆腐先生, 因為他認為這不怎麼重要, 所以他幫皮皮換完尿布後就順手幫皮皮去丟尿布, 但我認為皮皮應該在他可以勝任的範圍內完成自己份內的事, 丟尿布是一件微不足道的事, 但習慣的養成卻是很重要, 像我就非常受不了豆腐先生被豆腐媽慣的生活習慣: 比如說:吃完飯後碗盤留在桌上就走人!為此我都會對豆腐先生說: 你是在家裏吃飯不是在餐廳, 所以開飯前, 我在廚房準備食物時, 你要擺碗筷, 吃完飯後也沒有服務生會來收你的餐具, 請自己把餐具收到廚房, 現在皮皮會幫我把洗碗機洗好的碗盤一起放回櫃子裏, 他吃完飯後也會配合地把他的碗拿去廚房裏, 我只能說豆腐先生我可能不再指望, 但皮皮我得好好訓練~~~~


周六全家採買時間到了, 我一心想要去個Hofladen就是有機農場看看, 小朋友也可以接近大自然及了解食物或是牛奶是從那裏來的, 這天我們看到了六十幾隻在風景優美生活的牛, 真令人羨慕, 蔬菜買了一些, 價錢原本以為有點貴(因為有機的東西通常都很貴), 但付錢後覺得還可以~~~~可能是在產地買, 少了通路費的關係吧!?

13.04.2012
突然發現有一篇那麼久的文章也, 回應第一件游泳的事, 皮皮到現在三歲半了, 也不太愛洗澡, 一個星期洗個二次就算多了~~~這太概是在台灣不太可能的事呀, 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mmi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