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clette是一種古老的高山乳酪,常見於法國的Savoie區及瑞士的Valais州,在這2國都相當受到歡迎。Raclette的意思是指「刮刀」,意指將半硬質的內蕊用刀出後放在爐火邊烤融配麵包的傳統吃法。Raclette乳酪的褐色水洗外皮有著強烈的氣味,但內蕊的味道卻很溫和, 雖然Raclette本身已經具有十分濃郁的香味,但是在專用加熱燈下ˋ或烤盤上溶解後,口感略脆ˋ微鹹, 更能顯出其獨特的香氣(堅果ˋ及水果香味)。此時的Raclette是令人無法抗拒的,其獨特ˋ濃郁的堅果甜味與馬鈴薯是個完美的結合。


回波昂時, 除了和豆腐爸媽聚之外, 偶爾也會和豆腐的高中同學碰面, 這次同學的媽媽邀請我們及其他同學到家裏來吃Raclette

材料依人而異, 想吃什麼就準備什麼囉, 重要的是這些材料都是可以直接吃, 因為在吃Raclette, 食材是配著融化的起士片一起吃的, 相信大家都沒有耐心, 先在鐵板上先把生的東西煮熟, 再放上起士片, 再等起士片融化, 再放到自己的盤子裏吃 (要這樣慢工夫也可, 只不過其他在座的人, 不知道已經吃了幾回了哦)。這次準備的有罐頭蘑菇, 酸黃瓜, 培根粒, 罐頭鳳梨, 罐頭玉米粒, 小香腸, 煮好的馬鈴薯和最重要、不可省略的Raclette起士片。

 

(吃Reclette專用的烤具, 不好意思, 想起來要拍照時, 已經是酒足飯飽後啦)

上層是讓你可以燒一些蔬菜和肉片的鐵板 (我想這拿來做日式鐵板燒一定也不差), 下層是個人小烤盤加熱區;先把所有的材料都切成小塊,放進 Raclette的個人專用小烤盤裏, 鋪平後在上面蓋上一塊 Raclette起士片, 如此一來, 加熱後起士融化, 就會把蓋在下面的食材包上一層香濃的起士, 再把整個小烤盤的食物倒出來就可以吃啦! 很餓的時候, 光是等起士融化都沒耐心, 所以在吃Raclette時, 還需要一點閒情雅致, 這時就很適合閒話家常、三姑六婆一下。 這食材的搭配方式完全視個人喜好而定,我最喜歡吃的是馬鈴薯加玉米粒的組合 (很沒創意吧) , 如果高興也可以所有東西都加一點 (聽起來還是很無聊), 重點是好吃就對啦。

就在大家正吃得如火如荼時, 有人(就是我啦) 突然衝出去外面客廳脫衣服 (連脫二件哦, 不過還剩長袖的衛生衣) , 因為實在太熱了呀!!!真佩服這些德國人的耐熱程度, 我可是臉熱到快燒起來了哦。除了灌水消熱之外, 還猛喝那甜到像冰酒的白酒來降溫, 這一餐下來所吃進肚子裏的熱量, 呵呵呵~~~

等到大家都沒有戰鬥力時, 我們就用Raclette小烤盤來玩火燒鳳梨片: 先把鳳梨片放入小烤盤裏再放在大鐵板上加熱, 加熱到溫度夠時, 上面淋上烈酒並點火, 火會燒一陣子, 等冷卻後, 就可以吃那具有奇異風味的鳳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mmi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