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月六日在德國叫做 Nikolaustag.

Nikolaus是在歷史上真有其人, 他曾在Myra這個地方, 也就是小亞細亞 (現今的土耳其)作過主教,  在西元343年12月6日去世, 後人為了紀念他生前所做的一些善行, 根據他的事蹟, 衍生出了很多不同版本的傳說, 最有名的是他曾幫助過一家因為沒有嫁妝而嫁不出去的三個姐妹, 從煙囪丟下金錢, 為這三姐妹解除困境;  而現今流行的習俗則是小朋友在前晚(12月5日)要上床睡覺前, 在窗前或是門前, 放置擦乾淨的鞋子或是吊上長襪, 平時乖巧的小朋友在隔天一早就會在鞋子或是長襪裏發現甜食,附帶一提的是, Nikolaus並不是所謂的爛好人, 所以不乖的小朋友會從Nikolaus的隨從Knecht Ruprecht 受到懲罰(挨鞭子)...

而聖誕老人呢, 則是可口可樂公司一則成功的廣告行銷 (紅白色更是這公司商標的顏色), 成功到在歐洲人自己都不太注意Nikolaus 和聖誕老人的差別,(簡單來說, Nikolaus戴的是天主教的立教冠, 手握的是主教的權杖)但目前在市面上我們常看到的多是聖誕老人而不是Nikolaus,  但把Nikolaustag翻成聖誕老人節 實在不太符合我們實事求是的精神...


我們在五日當晚準備了八隻聖誕老人巧克力 (因為這棟樓共有八戶) 分別放在每戶的門前,六日一早,當鄰居打開門後,就有意外的驚喜啦!!!
本棟樓共有三家有小朋友,所以在給小朋友的巧克力上,我們還寫上他們的名字及配上插畫。
這第八隻巧克力是準備來放在自家門口前的,這樣子鄰居就無從知道到底是誰放的囉…( 真是諜對諜般地刺激呀 )


(在左邊那隻巨大的聖誕老人巧克力是我們準備的,因為豆腐太太喜歡 "俗夠大碗"的東西)
結果:
在門前出現了糖果及餅乾,有在門外的鞋子裏發現,有的在信箱裏掉出來,到最後,我們的一隻聖誕老人”生”出了二隻小的聖誕老人及一包零嘴,哈…好有趣的Nikolaustag哦..

追記:  幾天之後我們回到波昂, 豆腐爸媽也補給我們Nikolaustag的禮物, 因為我們在豆腐爸媽眼裏依然還是"小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mmi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